2019.02.15 10:23

 

兩年前我曾經寫了一篇[外派越南]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很開心幫助了不少外派新鮮人的疑惑。

兩年後的今天,我已經離開越南外派將近一年,目前於泰國曼谷工作。

在這邊我想很肯定的告訴大家,外派越南,很好,年輕單身的你值得衝這一次。

 

而在越南那短短三年的時間,也是我至今最懷念的。

離大學畢業,四年過去了,沒想到自己再也不是那位新鮮人了。

 

 

以下為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

  • 我懷念的外派越南工廠生活

少了生活壓力、金錢壓力

那時候的生活和現在相比,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壓力,雖然當下會覺得壓力很大,但回頭看起來,其實忍一下就過去了。

 

除了工作上,下班之後算是無事一身輕,現在也有可能是身分上的轉換,多少多了一點責任。

 

住宿、三餐、衣服都有人打理,工廠就在宿舍附近,過個街口就到。

放假的時候就是盡情的玩樂,好的公司年終又可以多拿很多額外獎金,平常又沒有太多生活上的花費,一整年下來又可以存進不少。

 

反觀沒有外派的生活,要較多的時間處理生活雜事,尤其自己住外面的,還要自行處理三餐、洗衣、打掃,另外,除非住家離公司很近,不然還會多了通勤的時間。

生活上的開銷也需要多花點心思節流,不像外派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可以花錢。

沒有外派的時候,三餐、交通費、房租都是額外的花費。

 

越南高CP的食衣住行

越南南北狹長,處處都又不同的特色和風情。

越南各地的美與特色,當然也是我超級懷念的!

我會很推薦大家到越南工作、旅遊。

 

至今還是很懷念好吃的河粉、便宜的海鮮、便宜的背包客住宿、便宜又非常舒服的按摩、便宜的計程車。

打算今年再去一趟,順便見見老朋友們。

 

有時候很浪費生命,卻很充實的工廠生活

記得當時身為開發人員,一整天下來都在處理不同的問題、跟不同部門的開會(吵架)、收拾問題的殘局(自己製造的,或是別人製造的)。

雖然有時候也是蠻忙的,常常搞到憋尿,膀胱發炎,加上各種專案的問題與壓力,晚上也很常失眠。

但當下的壓力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很充實,尤其看到自己和組員們開發的產品上市的時候,真的是很有成就感!

 

很棒的團隊

我想,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。

我更懷念的是那群很棒的團隊:可愛卻常惹我生氣的越南組員們;表情嚴肅但其實讓我尊敬又崇拜的主管;或是部門內每一位照顧我的同事;或是那些我可能也是蠻討厭的同事。

 

回想起即將離開越南的那一天,我在辦公室收著東西,越南組員們每一位過來擁抱,然後大家哭成一團,走回宿舍的我,一到宿舍也是一直哭。

我想,遇到的這些讓我成長的人,才是最讓我難以忘懷的。

 

那一天,我即將離開越南,內心不捨大於解脫。

離開了越南將近一年,每遇到想要職場換跑道的朋友,我都會非常肯定的鼓勵大家去越南。

有人會問,怎樣? 你現在待的曼谷不好嗎?為什麼你推越南不推曼谷?

這只能下一篇再說了。

 

 

1. 你在越南三年存多少錢?

正常人到越南,兩年內沒有存到一百萬就真的是太弱了。

當然股票債券期貨那些個人操作不列入計算,光薪水收入來說,正常外派人最慢兩年都可以存到一桶金,但一桶金其實沒什麼幫助

 

2. 外派真的有加分嗎? 薪水會變比較高嗎?

這題我不能給明確答案,因每人工作環境不同而有所異。

至少我的工作是有加到分的。

如之前所述,外派是在短時間內晉升管理階級,加上工廠端面對的人、事,會相對因時間軸而較高壓,在管理、時間分配上我覺得對我職涯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加上相關產業需求大,若要繼續外派絕對可以跳槽到許多公司;若是回台灣也不用怕找不到工作。

但薪水回臺灣不見得會比較高,如之前[外派越南]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所述,少了外派津貼,在談薪資上面當然就會有點侷限。

 

繼續外派薪水當然會比較高,或是可以跳外商。

 

3. 外派,究竟該待多久?

如果是我,我會建議大家先想好自己要存錢先?還是提早為回台灣鋪路先?

 

存錢先,那就至少十年吧!

畢業22歲,10年也才32歲。

存錢,加上好好投資理財,回台灣如果要在中南部買個房子還不用什麼貸款,若是長輩在催婚的,32歲也還來得及,不算太晚。

 

回台灣鋪路先,三年很剛好

也有身旁朋友篤定就是要在台灣工作生活的,那我會建議可以在越南待個三年。

畢業22歲,3年也才25歲。

 

重新轉換跑道,想創業,或是再重新檢視長期規劃的,25歲也算是蠻剛好的。

至少自己有點工作經驗和存款,身旁有讀研究所的同學也才剛畢業,給自己的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。

 

 

4. 四年過去了,外派的你,和當初在台灣的友人,真的有差嗎?

如兩年前寫的那一篇,外派起薪或許會比在台灣稍微高,但時間久了,其實不一定。

的確,不露臉在臺灣的友人,有許多也慢慢的做到一定的階級,坦白說,薪資上的差距和外派人士也是越拉越小,甚至更高,而且在台灣有更高的生活品質。

 

不過這個還是依部分個案為主,外派有很多種,在台灣工作的也有很多種,這沒辦法根據單一個案而以偏概全。僅供參考。

 

5. 外派,真的回不去了嗎?

其實真的也是還好,大家工作都是為了有收入,如果自己能力好,如果回臺灣也能有不錯的收入,有什麼好害怕回不去的呢?

能回臺灣,誰不想回,臺灣終究是海外遊子最方便最讓人幸福的家鄉呀~

 

四年後,只想告訴任何一位新鮮人,或是想外派的人。

人生只有這麼一次,不要設限,做了才知道喜不喜歡。

 

外派越南,是很棒的選擇,因為台商很多,入門容易,連台灣味的食物也不用擔心,選擇非常多,因為越南,無庸置疑就是近代台商大爆發的地方。

 

 

其他外派文:

[外派越南]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

[外派越南] 當個打工族還可以?

[外派越南] 以過來人的建議,去就對了!

[外派越南] 婚姻和外派,女人,哪個才是枷鎖?

[外派越南] 外派5年,是失是得? 是否也在想著未來?想要回台灣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露臉 Bulo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