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10 10:53

外派,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

 

不露臉是90年後的 "現代年輕人", 在越南近兩年, 應屆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。

此想寫給未來想選擇外派, 跟我一樣的"現代"年輕人。

因為年資還很淺, 以下就用自己看到的, 自己想的大概分享一下心得。

 

P8162154.JPG

最近東協, 東南亞似乎成為一個趨勢, 越來越多年輕人往印尼, 越南, 柬埔寨, 緬甸, 工作。

相較於台灣大學生基本底薪25K, 外派多了食宿, 派外津貼, 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, 很多人也躍躍欲試。

 

 

早期派中國大陸, 東南亞, 26.27歲似乎就是"好年輕"。

如今, 外派, 變成應屆畢業生的一個選擇。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看著前輩們, 心理不知不覺想著: 十年後的我會變成怎麼樣?

 


 

幾個禮拜前和外派到越南的同學吃飯, 他和我在同一個工業區, 沒事會出來聊天。

 

我: 最近還好嗎?

友人: 我要辭職了, 下個月回台灣。

我: 蛤? 你不是才來不到四個月! 怎麼這麼快? 不想清楚點嗎? 

友人: 這裡沒幾個朋友, 生活無聊, 不比台灣。

我: 可是其實這裡跟越南其他地方比已經很好了...該有的都有, 好吃的也很多。

友人: 還是很無聊。

 


以前的"年輕人"外派,似乎都可以做上很久,5年,10年,終生。

現在的"年輕人"外派,來了一批又走了一批,1個月,6個月,3年。

 

在決定外派前, 請先思考以下幾點:

 

Q1: 為什麼想要外派?

1. 薪水比較多

沒錯, 但不是適用每個人。如果你在台灣就有滿意的薪水, 我想你也不需要因為這個原因而外派了。

對於起薪25K, 32K的應屆畢業生, 薪水就是誘因。

有些公司會不給付勞健保, 全額外幣支薪。

有些公司會採取部分台幣/外幣支薪。

 

基本上, 薪水就是本薪(你應該要有的薪資)+ 津貼(因為外派而多給你的錢)。

實際上領的錢多了, 但是如果要找下一份非外派的工作, 我想下一個老闆還是只能用 "本薪" 去談, 而 "本薪" 也沒多少。

 

另外不要忘記, 外派幾乎都是政府管不到的,責任制, 下班不用打卡, 懂我說了的吧。

而且大部分工廠都是周休一日(禮拜日), 加上越南國定假日少的可憐, 去查查就知道有幾天...。

在台灣你可以, 清明節! 中秋節! 端午節! 雙十國慶! 還有, 颱風假!!!!

我愛台灣寶島。

 

有些人會說外派有很長的假期, 舉例一年有6次返台假, 一次7天好了, 6*7= 42天

可是...一年有52週耶!

如果照一例一休以前的週休二日, 42天返台假還無法cover過52週的52個禮拜六..., 更不用說有時候返台假還會跨到禮拜日...

不過好處就是有長假囉,出國玩可以買到便宜機票。

 

 

 

2. 想出去看看

這也是大多數人的原因,也是造成外派流動率高的原因。

 

到了越南, 看完了, 去印尼看看, 看完了,  去柬埔寨看看

記住: "看看"對你職涯沒有幫助, 老闆還會覺得你穩定性不夠, 除非你不care。

 

 

3. 履歷比較好看

絕對是迷思。

 

11年前澳洲打工度假, 很厲害。老闆覺得你勇於嘗試, 走出舒適圈。

現在澳洲打工度假, 一堆人。老闆覺得沒什麼, 只是出去玩, 一堆人打工度假回來, 英文還是不會。

 

外派相對於打工度假, 可以爭取到較多需要決策性, 腦力的工作, 或許可以加分。

加不加分, 還是要看你的工作內容, 職涯發展, 及個人工作的經歷/能力。

 

外派人士A: 1.5年柬埔寨成衣廠人資+ 3年印度鞋廠的機票訂購人員+ 1.5年印尼布料廠的秘書。--> 較無連關性, 回台當助理, 月薪台幣35K。

外派人士B: 3.5年中國鞋廠某知名品牌的開發+ 2.5年越南鞋廠某知名品牌的自動化分析人員。 --> 最後因為有專業的鞋業知識而被某知名運動品牌挖角, 年薪美金計價

 

以上都是其中的例子, 在海外工作沒有比較厲害, 重點還是職位, 工作內容, 個人經歷, 還有你想長期發展的領域, 這些都跟在台灣工作是一樣的。

 

Q2: 決定外派了, 我該注意什麼?

1. 別害怕

外派不像早期, 現在很多工廠為了要吸引新鮮又好騙的年輕人, 吃的住的都不會太差, 有些還有游泳池, 撞球室, 桑拿間...

所以其實現在沒有那麼可怕。能踏出這一步, 就衝吧!

 

記得有朋友(明明是大我五歲的男生), 要外派前一直緊張問我: 我要不要辦信用卡? 那邊會不會很多傳染病? 我要不要打預防針? 我要不要帶台灣泡麵? 我要帶多少錢?

很想講一句: 天啊! 你是29歲的男生嗎? 我換個5000台幣就來了! (常去按摩,用兩三個月有點不夠就是了)

 

2. 新鮮人外派的工作內容?

新鮮人不只是應屆畢業新鮮人, 包含外派新鮮人, 或是此產業的新鮮人。

 

  • 有相關經驗的: 本身專業或是大學/研究所主修。

例如: 小明學IT的, 在台灣有工作, 但是越南家具廠的IT薪水更高, 一樣都是做IT, 決定來越南。

等到差不多想回台灣了, 想繼續做 IT, 就回台灣繼續做IT。

 

  • 沒相關經驗的: 儲備幹部 。不知道你能力到哪, 公司很缺人, 只好招來各部門輪調訓練一下再分發。你有可能到你很喜歡的缺, 也有可能到你一上班就想下班的缺。

 

3. 台灣人去是不是就是當幹部?

別想太多。

沒有相關經驗, 沒有能力, 為什麼要請你來管人?

但在台資公司, 的確可以比較有機會當管理職

 

而且除了台灣幹部, 也會有其他國籍的幹部, 如: 中國/ 越南當地....。

 

一般沒有相關經驗的, 至少也要一年到兩年, 很拼命, 用最快速的方法吸收所有基本功/非基本功。

當一個小小的幹部, 還要一直學習, 比下屬更認真, 才不會被說 "因為你就台灣人才坐那個位子的"。

 

通常外移的產業是工廠居多, 台灣幹部 (台幹)有在管量產作業員的, 也有辦公室的。

(依公司規模及產業有稍許不同, 在此以我所任職的公司做舉例)

 

  • 管量產作業員: 作業員大多是教育程度較不高的。 身為主管需要管幾十到上百人, 而且很難管。 (喝酒的, 打老婆的, 外遇的...) 你不需要高學歷, 但你真的要很會管他們, 不會英文沒關係因為他們也聽不懂, 但會越文很重要不然怎麼罵人

 

  • 管辦公室職員: 辦公室職員大多是會中文, 會英文的越南人。身為台灣幹部, 當面對有些還是高知識份子的下屬, 怎麼讓他們心服口服? 就我職缺而言, 英文不可以太差。(有多益900的門檻跟試題, 部門內也有一些留學生和頂大畢業生。)

 

  •  跨文化的胸襟: 台人普遍還是有點歧視東南亞人的, 而他們也知道台資公司的不公平對待。台灣人也是有沒水準的, 東南亞人也是有值得學習的。學會低頭學習, 學會尊重, 很重要, 不要在別人的地盤撒野呀。而且我好愛我的越南朋友~ 

 

4. 長期目標,我該待多久?

為了不要浪費自己的青春歲月,誠心建議決定外派後就要馬上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
 

對於新鮮人來說,外派初期進口袋的錢會比在台灣的朋友/同學高。

 

但5年, 10年過去了, 會慢慢發現, 身旁的朋友在台灣也是個小主管, 結婚了, 有房了, 有車了, 下班帶爸媽老婆去聽音樂會, 假日帶小孩去動物園。

然後多數人會發現, 自己的薪資其實也跟在台灣的那些朋友差不多了, 但是每天一樣, 上班, 下班, 回宿舍, 吃公司餐, 週日搭公司派車出門, 大部分的生活都與公司有關。

 

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 就看自己要什麼囉!

 

  • 種人, 喜歡一個人生活, 喜歡利用返台假出國旅行, 不太希望花太多時間找朋友, 陪家人, 立志未來住高級安養院單人房,
  • 種人, 外派期間好幸運找到越南老婆或老公, 好喜歡越南, 決定終生待越南
  • 種人, 嚮往家庭, 看著爸爸媽媽阿嬤年紀越來越大, 很希望可以多陪他們, 看著自己也該結婚生子, 不打算一輩子定居越南!

 

有很多種人, 也有人是結婚生小孩後繼續外派, 每天和小孩視訊的。

但如果要我做完月子後趕回來上班, 每天和小孩視訊, 沒辦法陪他們成長, 總覺得是小小缺憾。

 

如果長期目標預知你有一天會離開這裡,

既然可以預見將來有一天需要另找出路, 為未來鋪路從現在做起。

 

當身為儲備幹部的你被分配到的工作是你喜歡的, 給自己個時間, 讓自己學到最多, 更深入了解產業的供應鏈, 學起來都是你自己的。 

外派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快速學到管理技巧。 如何將所學帶到下一份工作, 需要花多少時間, 這個都是要先想好的。

 

舉例來說, 你到了成衣工廠, 你學到了成衣廠的運作, 上下游的流向, 立志未來繼續朝此行業發展, 這時候的你就可以看看台灣的供應商工作, 或是用人脈為自己找代工, 回台灣創成衣品牌。

邊學邊觀察市場, 決心要自己創成衣品牌後, 接下來就是資金。

於是你也要為自己立下目標, 外派3年? 5年? 存多少錢?...

或是我還欠缺什麼知識? 例如RFID相關? 行銷? 其他自創品牌需要的能力?

那這時你若覺得在此工作沒有太大空間挑戰自我了, 可以考慮進修, 或是找相關其他工作, 補足欠缺的能力。

最後, 就是實現你的創業目標。

 

如果沒有目標, 只是出來外派賺錢, 通常待超過5年後回台灣會不習慣。

 

5. 外派辛苦嗎?

每個工作不管在哪裡都有喜怒哀樂對吧? 當主管的被下屬氣, 當下屬的被主管氣。

 

外派對我而言最辛苦的不是工作本身, 而是思鄉情。

有時候看到家人分享出去玩的照片, 情緒一來都會在房間哭, 問自己到底在這邊幹嘛, 特別是低潮的時候。

有時候看到朋友在慶生, 也會很希望自己在場。

看到台灣有有趣的展覽, 音樂會,  就會默默地想說為什麼沒辦法看。

看到台灣的小確幸, 新出的五十嵐抹茶拿鐵珍珠, 也好想喝一口看看。

 

雖然台灣小確幸是造就多數年輕人沒有競爭力的原因, 但不得不說有時候也好想要有小確幸呀~

 

外派也有外派的好處, 如上述所說可以一次休比較長的假, 但是那些假還是比不上台灣的連假就是了

 

6. 外派好玩嗎?

其實外派也有很多好玩的, 生活比較自由, 喜歡到處跑的人如我所說可以趁返台假出去玩。

而且平常花費比較少, 可以一次花得比較過癮

 

也有人因為在他鄉覺得孤單而廣結姻緣, 同時有了很多個女朋友和很多男朋友, 每個周末都換一個伴侶。

就看大家覺得好玩的定義是什麼了。

 

7. 台灣人的優勢在哪?

舉我辦公室裡面的組員來說, 每個都可以講流利2-3種外語, 工資又是台灣人的1/5~ 1/10。

台灣人, 你的優勢在哪?

 

就我自己來說,由於工作需要頻繁和歐美人士接洽, 比起越南同事, 我覺得我可以更和歐美人士搭上話。

聊運動賽事, 外國明星, 品牌, 其他國家的東西, 國際事務....

越南畢竟還是共產國家, 相較之下台灣還是開明/自由化許多。 但聊天這事情跟國籍無關係啦。

 

不過我倒是認為我部門的台灣同事比越南同事西化很多, 也比較容易和歐美客人打成一片。

另外, 身旁的越南同事做事情比較一板一眼, 不知變通。

我覺得自己的優勢是在於比較靈活工作, work smart, not just work hard.

 

所以決定外派後, 想想看, 你的優勢在哪?

不要讓"公司是台資", 變成你唯一的優勢了!

 

Q3: 決定結束外派生活了, 我該注意什麼?

由於還在外派, 不能給太多意見, 但目前的確有些生涯上的規劃。

回台薪水可能會比較低? 放假太多會不習慣? 應該不會, 因為我適應力很好。

 

但是要想清楚, 大部分外移東南亞的產業都是在台灣的夕陽產業, 在你決定外派那一刻開始, 就要開始想結束外派的未來發展。

 

 

讓外派變成你履歷上加分的經歷, 而非扣分的過去。

 

 

其他外派文:

[外派越南]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

[外派越南] 當個打工族還可以?

兩年後,我再寫了一篇[外派越南] 以過來人的建議,去就對了!

[外派越南] 婚姻和外派,女人,哪個才是枷鎖?

五年後,我再寫了一篇[外派越南] 外派5年,是失是得? 是否也在想著未來?想要回台灣?

 

 

 

2017. 03.15

文章被刊登於 天下雜誌獨立評論

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2/article/5448?utm_source=Facebook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Daily

 

未命名.png

 

 

 

2017. 04.19

文章被刊登於 台灣就業通-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

http://overseas.taiwanjobs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41&pid=2186

 

2.png

未命名.png

 

 

其他外派文:

[外派越南] 真的是你想的那麼好嗎?

[外派越南] 當個打工族還可以?

[外派越南] 以過來人的建議,去就對了!

[外派越南] 婚姻和外派,女人,哪個才是枷鎖?

[外派越南] 外派5年,是失是得? 是否也在想著未來?想要回台灣?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露臉 Bulo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