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.03.20 10:13

 

沒錯! 我要準備結婚啦!

先放個試穿拍照禮服的照片來給大家看好了,但這件有點鬆加上自己小胸....所以這件禮服還沒修改前有點下滑了...

為了讓之後的準新娘有比較清楚的參考依據,這邊先小小提供一下自己的身材,胸圍/ 腰圍/ 臀部/ 身高/ 體重(32B/ 24/ 36/ 164cm/ 50kg),真的是有夠不好意思的,詳細婚紗挑選會獨立一篇文章,也會陸陸續續分享新娘/ 新郎該準備的事項,尤其是外派的你,我們時間很緊迫,加油呀!

 

最近,回臺灣放個寒假準備這個棘手的人生大專案-- 婚禮,這婚禮真的來的倉促又緊迫,大家都是一年前慢慢準備,我們只有三個月。

結婚這件事情真的是令人壓力超大,如果只是單純公證沒話說,但大部分的人 (尤其是長輩) 還是會對於傳統儀式有些要求,雖然一開始覺得很煩,但在籌備的過程中也會覺得很有趣,想想,這就是一種傳承吧。

 

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,北中南的習俗也不同,這邊就根據我們三個月的快速的婚禮籌備讓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男友& 我 的背景

我們兩位都是外派人士。有在發摟我文章的應該知道我從大學畢業快三年,今年即將邁入25(國曆生日),而男友則年長我4歲。

考量兩人未來事業及家庭的長期發展,而且我們外派的地區有點距離,個性上交往也算穩定,加上我這麼討喜的性格,男友很想趕快娶我啦。

而我的部分,其實我真的超熱愛我的外派工作內容的,加上又喜歡當家裡的小公主,雖然男友對我很好,但我一開始真的有點猶豫要不要嫁~ 人家還很年輕嘛! 要這麼快當黃臉婆嗎~ 連我媽都說我有點想不開。

 

不過,結婚這件事情就跟生小孩一樣,時間不等人,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,現在嫁跟五年後嫁,還不是一樣都要嫁,加上兩個人的價值觀其實差不多,大目標也相同。

大部分家庭幸福的人都會說,早點結婚早點生比較好,那些勸你不要那麼早結婚的,通常都是不太幸福的,我們當然要聽成功的案例,所以後來想一想~ 恩~那就打鐵趁熱吧! 

而且事後和爸媽聊到,他們當初從認識到結婚只有十個月!! 整個閃婚,但他們現在仍然很恩愛時不時就在家裡群組放閃

 

 

求婚

時代在翻轉,求婚不見得是男對女,也有可能是女對男。

在2017年4月6日,也就是一年前,男友跟我求婚了! 我們是屬於低調型的求婚,沒有找什麼朋友,當時在曼谷的高空酒吧,男友說要去上廁所,結果回來帶了一批店員,就這樣跟我求婚了! 

當下我沒有馬上說yes,反而第一個想法: Are you serious? What the hell? 雖然多多少少事前可以有點感受到,但當下還真的是措手不及加感動!

 

 

求婚戒/ 鑽戒

這戒指在西方人來說算是訂婚,就是直接戴在手上了。

關於鑽戒,每個女生都有一個公主夢,當時我還有意無意的跟男友說我想要哪些牌子,但最後還是沒有拿到我想要的那一個,不過大家都還在事業剛起步,心意最重要,結婚十週年記得呀~

 

  • 要鑽石份量? 還是名牌?

在選擇鑽戒之前,如果你有一定的預算,一定要先搞清楚鑽戒方向,沒有預算當然更好,只要老婆喜歡,老公通通買給你。

要大顆? 還是要名牌? 如果在意的是鑽石大小,去一些銀樓店或是臺灣品牌就會很划算。如果在意的是名牌,那你的鑽可能小到看不到或是等級不如預期但切割工法完美到不行,加上一股虛榮感。

 

  • 鑽石品質

鑽石的檢定有些許不同,最常見的應該就是GIA證書。辨別鑽石的好壞,主要以3C 為主: 色澤度 (Color Scale)  淨度 (Clarity Scale)  切工(Cut)

這等級其實在挑選鑽戒的時候店員都會幫你上一課,這邊也不用太擔心,當然就是越好越貴,越大越貴。購買的時候有超過一克拉盡量保有GIA證書,多一分保障,但要注意不是每個名牌都是用GIA這個系統的。

 

  • 鑽石大小

除了剛剛講的3C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就是克拉數 (Carat)。一般人都是0.32克拉大小比較實戴,但也是依據個人需求去挑選,低於30分的其實也沒什麼價值,想要未來轉投資,就會需要大一點的克拉數。像我有一個好朋友的哥哥買了幾克拉的100多萬名牌鑽戒給老婆,結婚後都放在保險箱也不敢戴。而我個人認為0.5是最剛好的~~

 

  • CP值高的鑽石店
  1. ALUXE 亞立詩,坊間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這一間,很多網紅也都是戴他們的戒指,俗又大碗,外觀又不錯,廣告打很兇。
  2. 京華鑽石,同等級的比亞立詩的單價高一點,比起相同價位的Tiffany,品質較高 (但少了名牌光環),可信度佳。
  3. AMC鑽石PTT很多鄉民推,但是沒什麼曝光度。

以上三間的鑽戒應該10萬內可以買到一般人最常戴的0.32大小,而且是等級接近完美的3C。

 

  • 國外牌子的鑽戒,至少準備25萬比較保險

覺得都買到國外牌子了,就應該要買中高階的~

  1. Tiffany,當初我跟我男友說,我寧願銀樓大顆的,也不要Tiffany低階的。不知道為什麼,Tiffany有讓我覺得很像... longchamp包的感覺,不知道怎麼去描述那個奇怪的感覺,沒有GIA
  2. Cartier,名聲就不用說了~ 通常問到的不是選Tiffany就是Cartier~哈哈,Cartier就是給我LV的感覺,大家都想要衝那個頂,也只知道那一個頂的那種概念。
  3. ChaumetVan Cleef & ArpelsHarry Winston,這三家是我比較後最喜歡的三家,尤其是Harry Winston H&W的各種涵義,真的讓人更洗腦的想要它,但男友覺得很醜 (問號?哪裡醜?明明好看!) 。結婚五周年我要它!! (剛剛不是說結婚十週年嗎?) 對戒的部分很喜歡Chaumet的,簡單又素雅,非常喜歡,每天戴在手上會很開心。VCA的部分,國外網民都很推它的鑽石,也真的很美。這三家給我的感覺就是質感,高貴。
  4. Hearts on Fire,贏在它的切工,但它在國外好像名氣比較沒有那麼高,有比較酸的鄉民說他只是國外的銀樓,也不是使用GIA
  5. I-Primo,日系品牌,比歐美品牌便宜,而且品質不錯,小姐一直強調終身保固,全新訂做。

 

這邊就不公開男友買了哪一個給我了,價錢我也不清楚,問我男友也不講,但就不是Harry Winston就對了,結婚五周年我要Harry Winston!! (我其實也可以自己買一個啦。)

 

 

提親

男女雙方有共識後就是雙方家庭了。

2017年4月求婚後,因為我和男友都在外派,最後在2017年11月,男友家人來提親了。

 

圓形禮盒

提親就是男方帶著媒人婆及長輩 (爸爸/媽媽),我們聽到的是人數是偶數即可,要帶餅登門拜訪,而且一定要是圓形的,圓形的盒子或圓形的餅這樣,象徵圓滿。

 

媒人婆

媒人婆可以找男方的家庭圓滿的長輩,主要就是當中間協調人的角色,因為早期資訊沒有那麼發達,都需要一個媒人婆,但到後來也都是變成我和男友直接處理比較多。

媒人婆當天就是會講一些吉祥話,介紹男方家長給女方家長認識,雖說我爸媽跟男友的家人已經之前有見過面了,但要聊到結婚還是有點尷尬,感覺是在做一場什麼交易的樣子,主要就是會稍微討論一下以下幾點:

 

討論內容

  • 文定? 結婚? 歸寧?

傳統文定就是女生訂婚這邊請客,結婚就是男生那邊請客,歸寧就是嫁出去後又回娘家又吃一次飯這樣。大家有個共識就是,簡單就好,所以雙方父母決定訂婚結婚同一天,結婚隔天回家一起出去吃個飯。禮金怎麼收,錢怎麼付,都是大家講好就好。

 

  • 聘金

聘金這個也是通常提親的時候講的,傳統有小聘和大聘,少的有6萬,多的到136萬都有。我們雙方覺得從簡就好,也不是賣女兒,所以就雙方同意一個數字這樣,也沒有什麼大聘小聘,就一個聘金數目意思一下。

 

  • 交換八字

交換八字也是提親很重要的一環,時代在變,誰拿去算也是講好就好。主要就是交換我和男友的八字,有些人必要時也會要求長輩的八字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八字要寫在紅紙上(我們是用紅包袋), 然後再請擇日師擇一個適合文定+結婚的日期。

 

  • 提親結論

其實提親當天主要還是大家聊聊天,因為我和男友都是家中的長子和長女,兩方家長都沒有小孩要結婚的經驗,而且剛好媒人婆也只是請男方親戚,我們討論的點沒有很多,細節也是事後陸陸續續發現,再經由我們居中協調。

重點就是,交換到八字了,就是等擇日師擇日了。

 

男方離開女方家裡的時間

提親,一般就是需要於中午前離開,而且不可以在女方家裡吃午餐,不可以說再見。在女方家吃午餐表示吃女方夠夠;說再見代表婚事沒談好,還要重新談。

但這些都是因人而異啦,順其自然就好囉~

 

 

擇日

提親後,就會拿著八字請擇日師擇日。

原本預計2018年的冬天結婚,我們希望可以有多點時間可以準備。擇日師一般會挑3~5個日子讓我們選,有時候好日子也不是假日,加上我們希望日子可以是在假日,最後就選到了2018年的春天!!! 從冬天到春天,真的很趕非常趕!

超級無敵趕的!!! 又是一個來不及心理準備的日子,然後日子確定後,我和男友又飛離臺灣外派工作去了。

 

 

心理的準備

日期決定出來後,代表真的要結婚了!!!

不知道準新娘/新郎的你,內心是充滿期待還是不安,或是不願意 .......,我的話是期待,但也很捨不得。

尤其是我從小長在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,有最棒的爸爸、媽媽、還有我最愛的妹妹們,同時又受阿嬤、姑姑、叔叔的愛包圍著,真的超級捨不得呀。

 

家人比我更捨不得,他們覺得我好像都還沒長大,還是那一個愛跳舞愛唱歌耍白癡的小屁孩,怎麼要結婚了!

 

男友問我: 期待和捨不得,哪一個感覺比較多?

我: 說真的,我答不出來!

 

不過年代也不一樣了啦,嫁娶觀念對我來說也是日趨式微(這個成語是這樣用嗎?),我永遠都是我家的女兒,孫女,姊姊~也可以同時是我男友最可愛的老婆。

我家都沒男生,讓我爸媽多了一個兒子,想起來也是很歡樂的。有一個隨時支持我又愛我的家庭,對我來說,沒有什麼好怕的!

 

 

經濟上的準備

結婚可以很省,例如公證,百人結婚團。

結婚也可以非常的花錢,而且是花很多的那種。

最便宜的大概就是囍帖;最貴的無非就是宴客。

另外還有: 婚紗、婚禮攝影、婚禮上的樂團、新娘秘書......,真的會有一種,花錢如流水的感覺。

 

想當初,我還會很有骨氣地說,唉呦,婚紗照,隨便拍一拍就好,相信很多新娘子都跟我一樣!

但真正開始著手準備的時候,會發現,哇~那個SDE (Same Day Edit 快剪快播) 看起來好讚喔 (4萬);哇~那個婚紗好漂亮喔 (加價1萬); 哇那個婚禮布置超美的 (48)~....之類的坑,讓你會很想跳下去。

 

婚禮的花費單位都是萬在算的,一定要很有理智的把持住,什麼是你想著重的部分,而且一定要有一個人還是清醒的! 幸好我的男友也是很有智慧的人,在我沖昏頭的時候他不會馬上拒絕,他會說: 恩~ 你要這個動到以後小孩的教育基金也是可以的。

充滿母愛的我,當然就覺得不可捨教育基金,就會默默地去旁邊冷靜了.....

 

這邊分享一下我的三大優先:

1. 宴客品質 (額外樂團是必備的,菜色好吃比較重要)

2. 新娘秘書 (當天要見眾人,當然重要; 為什麼我沒把婚紗列入? 因為我覺得穿婚紗的人的氣質比婚紗本身更重要XD)

3. 婚禮攝影- 靜態 (一個厲害的攝影師,一定要把婚禮當天靜態的影像拍成像動態的,這樣我就可以省下動態攝影的錢了)

 

主要都是希望婚禮當天是最好的,所以事前的婚紗拍攝,是我最不想花錢的部分,所以應該是在最後一名。

連喜帖,囍餅都名列比婚紗照前面,因為前兩者賓客接觸的到,婚紗照只有自己嗨。

 

再來,分享一下我認知中,長輩的三大優先:

1. 文定/結婚儀式 (就是拜祖先,時辰那些哩哩摳摳要準備的東西)

2. 宴客品質 (地點重要,氣派重要)

3. 喜帖上的字要怎麼寫

 

看的出來長輩和我們的差異了吧.......

 

 

婚禮籌備,是一條漫長且難得又難忘的過程,過程中有許多酸甜苦辣,畢竟這是兩家庭的事情,決定結婚的你,準備好了嗎?

這是考驗你和另一半感情的開始喔!

 

之後會陸陸續續更新,教你怎麼快速三個月準備婚禮,能寫的我會先寫,需要等結婚完給心得的等結婚後再寫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露臉 Bulo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