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.03.01 14:42

天空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,漸漸地,距離曙光的時間越近,散射的光,讓天空,由黑,柔成了暗岩藍;由暗岩藍,柔成了蔚藍。

每次想到這一幕就會很感動。

接下來我要來和大家分享玉山主峰三天兩夜的路線。

 

一般登玉山主峰的團也有兩天,但對我而言,不太喜歡太趕的路線,覺得爬山是一種心境的提升和享受,不應該趕著攻頂交作業,加上還沒有適應台灣高山冬天的氣候,認為三天的行程會比較剛好,也很滿意這次的行程。

這次參加的是在登山界頗有名氣驢客山友的團,如果需要更多資訊可以留言詢問。

 

除了玉山主峰山頂,還到了嘉義阿里山鄉的特富野古道,是個舒服又浪漫的秘境,另外,也造訪了全台第二大神木-鹿林神木。

很慶幸身在臺灣,在短短幾小時的車程就有這麼棒的大自然、美景,整個就是非常方便的寶島。

 

菜鳥輕裝跟團

事前準備請看[臺灣。玉山主峰 3952m (上)] 菜鳥攻頂行前準備,這邊不多述。


 

Day1  特富野古道、鹿林神木、東埔山莊

07:00 嘉義高鐵站會合

這次的團大部份的團員都是從高雄出發,那因為我是台中人,所以就在嘉義高鐵站會合。

我們搭的是VW的小巴,位子舒適、乾淨,人數有控制,也不會太壅擠。

 

同團還有幾位外國人,從美國和瑞士來的,大家在一路上聊天聊得很開心。

雖然嚮導大哥不太會說英文,登山社在網路上也沒有太多的廣告,但是口耳相傳造就了好口碑,每個禮拜都會出登山團。

 

整個行程很free,不會有跟團的壓力,下次跟團還是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驢客山友!

 

大哥還買了包子給我們吃~超貼心的。

 

 

10:00 特富野古道

第一站,特富野古道

 

其實天氣就已經蠻濕冷的,整個是邊走邊發抖~~~

 

特富野古道簡介及周邊環境介紹

古道內有許多檜木,也有警示標語「你在砍,天在看」,希望各位旅客帶走的是回憶,而不是屬於大自然的任何一部分。

 

特富野古道不難走,很適合當明天爬玉山的暖身。

 

 

午餐我們就在特富野內簡單解決,泡麵在山林內特別好吃。垃圾記得隨身帶走喔

 

大哥還煮了蜜茶給大家喝

 

吃完就是自由享受著林內的空氣,然後慢慢的走回程~

 

 

15:00 鹿林神木

大約三點的時候我們到了鹿林神木,離特富野古道不算遠,在新中橫公路旁。

鹿林神木為全台第二大神木,樹齡約2800年,高43公尺,圍20公尺

海拔2375公尺之處的神木, 就這樣活了2000多年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。

 

 

16:00 東埔山莊2584m

東埔山莊算是登玉山者前一晚都會選擇的住宿。

海拔2584公尺的東埔山莊可以讓人提早適應高山高度,離塔塔加登山口也很近。

費用一晚NTD300/人,早餐NTD80/人,晚餐NTD250/人。

但我們住宿、晚餐及隔日早餐都包含在行程內,所以就沒特別操心了。

 

大廳

大家吃飯交流聊天的地方。

 

浴廁

山上的環境就是求有就好,那時候蠻多大學生還在洗澡的,我們覺得太冷了,就都沒洗澡了。

 

房間

有些人說床墊很硬,但在東埔山莊其實睡得蠻舒服的,我覺得床墊不會太硬,被子也夠暖和。

較難入眠的還是要戴耳塞,打呼聲或講話聲是無法避免的,但還好我們房間都還蠻安靜整潔的。

 

如果遇到都是精力旺盛的學生們,應該會蠻有活力的,房間也會比較有個性…如下…

澄清一下,不是我去別人房間偷拍,原本我們被分配到這一房,但同行的瑞士老伯伯不方便爬上鋪,我們才換房間。

 

 

17:00 東埔山莊 晚餐

大哥真的超厲害!將這些豐富的食材扛上山!

別桌在吃桌菜和泡麵,我們吃著薑母鴨! 又冷又濕的高山,吃著薑母鴨~好!幸!福!

 

但我的高山症狀也開始出現了,胃脹、頭暈。

大概八點左右我們就都上床睡覺了,在東埔山莊算是睡得不錯。

 

 

Day2 塔塔加玉山主峰線、排雲山莊

05:00 東埔山莊起床

早餐我們吃了貝果,熱狗,起司,還有熱可可。

 

 

06:00 排雲管理站- 塔塔加登山口

從東埔山莊步行到排雲管理處並不遠,在排雲管理處有接駁車上塔塔加登山口。

 

排雲管理站內也有登山客的字條,尤其是這個小弟弟(或妹妹)的字條,真的好窩心,以後也要帶小孩來

 

 

06:50 玉山登山口

我們團和幾個遠從菲律賓來的登山愛好者,一起在登山口拍照,準備一起攻頂啦!

很開心認識了這群菲律賓人,一路上我們就莫名地變成一個團隊,大家還會互等、加油打氣,感覺真的很棒!

 

爬往玉山主峰的路其實都是緩坡,前人將路照顧得很好,但也是有部分地段較多石頭,也要小心快速通過。

 

 

沿途的山景真的很美,隨著越爬越高,溫度也越來越低,我的高山症就越來越有感。

 

 

 

09:50 早午餐 西峰觀景台

中間會經過西峰觀景台,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的登山客都聚集在這邊休息、聊天,我們在這邊吃了我們的行動糧。

從山上下來的山友都說山上很冷,還下雪,心裏又緊張又期待,也祈禱著冰爪不要派上用場。

 

 

13:20 排雲山莊 3402m

從登山口走了六個多小時,團員們都已經到排雲山莊了,我爬超慢的!

 

胃已經在翻滾,高山症讓我超想吐的,胃脹、噁心、無力,配上一萬分的美景。

 

看到排雲山莊我只想趕快躺去床上睡覺,太棒了

 

山莊需要換鞋才可以進入,門口可以看到拖鞋根據房型整齊擺放。

 

報到後需要領取睡袋和餐券,但這些大哥都幫我們做好了~

 

此時溫度已經零下了,整個超級冷的,又冷又高山症的,可是仍然睡不著......。
 

 

16:40 排雲山莊晚餐

坦白說沒有很好吃,但在山上這樣已經很足夠了,因為完全沒胃口哈哈。

 

吃飯的時候和一群來自捷克的登山客聊天,也互相也很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友分享台灣美麗的地方。

對於有這麼多外國人們來挑戰玉山,覺得蠻驚訝的,身為臺灣人怎麼可以不挑戰呢!!

 

20:00 就寢

吃完晚餐後大家聊個天,大概八點就準備睡覺了。

排雲山莊的床鋪坦白說我覺得比東埔的還不好睡,床板很硬加上睡袋,仍然很硬。

 

整晚我幾乎都睡不好,唯一欣慰的就是半夜起床上廁所,看著滿天的星星,真的好美!

邊發抖邊看著星星,摸著超級不舒服的腸胃,猶豫著到底隔天要不要攻頂。

 

 

 

Day3 玉山主峰頂3952m

03:30 排雲山莊起床,早餐

早餐就是白稀飯配一些小菜,我只吃了白稀飯~

很感謝嚮導大哥和友人都很照顧我這個拖油瓶,雖然有點想放棄,但明明知道再走個兩小時就可以攻頂了,高山症狀也沒有到很嚴重,現在放棄真的是太弱了。

吃了丹木斯,我們戴上了頭燈,準備續戰。

 

 

04:00 排雲山莊出發,最令人感動的一段路,攻頂前

Where there’s a will, there’s a way!

 

天空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,漸漸地,距離曙光的時間越近,散射的光,讓天空,由黑,柔成了暗岩藍;由暗岩藍,柔成了蔚藍。

 

那被融雪覆蓋的山群們,我在黑暗中仰望著他們前進。

不知不覺中,我們平齊。

當回過神來,即將跨下一步時,回頭看著我的友人,回頭看著那在友人後面的山群們,我俯視了那原本仰望的山群,用著氣音對友人說:「我要哭了。」

友人和我有一點距離,她沒有聽到我說什麼,她說:「妳說什麼?」

 

高山症讓我胸口有點悶,頭有點痛,呼吸有點困難,噁心感不間斷。

我對友人搖了頭,沒有力氣再跟她說一次。

 

我轉過頭,繼續往前走,我的眼角有一滴淚,因為真的很感動,因為我知道山頂離我不遠。

現在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的身體很好,但我的眼角也是還有一滴淚。

 

 

06:30 玉山主峰3952m 日出

到主峰山頂前的一段路是我覺得最難的,沒有懼高症的我突然也很緊張。

風很大,要緊抓著鍊子,又很冷。

 

大哥在前面為我們加油,說太陽快出來了!快到了!

 

我們趕上了。

這是最棒的一刻。

 

 

08:30 排雲山莊 早午餐

攻頂後我們又花了一個多小時下坡回到排雲山莊。

 

下山也是一條漫長的路,但攻頂後心情輕鬆許多~

 

在排雲山莊吃了個麵,準備行囊,準備下山了

 

 

14:30 回到原點

大約兩點多我們回到了登山口,這一路上的景色不只是眼睛看到的美,更是心裡感受到的感動。

每一次爬山的心境都不一樣,2019的第一個百岳,也是第一次的玉山,將成為回憶最好的一部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露臉 Bulo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