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.03.10 00:39

顛覆你對越南的想像!越南中部的大城市峴港 (Da Nang),最美的會安古城 (Hoi An),還有充滿歷史的小紫禁城順化 (Hue)讓我震驚到大呼: 這不像越南啊!!!

很快的,很難得的越南國定假日要到了 (雄王節) , 請個三天假,玩個五天四夜! 必看,必吃,必逛,讓你看到更不一樣的越南! 讓你吃到最當地的美食!

 

省去住宿上轉換的不便,四夜都住在峴港,以峴港為中心,再跑到會安和順化,這次同行有一位越南同事,接下來就來看行程吧。

 

機+酒花費

  • 機票: 從胡志明飛往峴港,搭乘JetstarVND 1,391,000,新台幣不到2000/人
  • 住宿: 大推一間蠻新的旅社, Tango Hostel2017年八月才開的,四晚兩人64美金,折合起來一晚一個人才250元台幣!! 好便宜!!!!!!等等介紹~
  • 摩托車租借: 在峴港,或是到會安,都是使用摩托車,直接和旅社租借即可,一日大概200台幣。一定有人會說: 在越南騎車?你瘋了嗎? 峴港是唯一連我都敢騎車的地方,不敢在河內或胡志明騎車的,一定要來峴港騎車達成在越南騎車的成就。
  • 順化一日團: 在峴港找的旅行社,一日順化遊的團費為30美金/人。

2018資訊: Uber在越南已經中止服務,若要叫車請使用Grab

 

Day1: 胡志明 Ho Chi Minh 峴港 Da Nang

下班後,我們搭乘20:00從胡志明出發的飛機前往峴港,抵達峴港為當地時間21:10,冬天的天氣差不多17度,因為在海邊,風也蠻大的,冬天去的話一定要帶點冬衣,不然會很冷。

一到峴港就是叫grabuber先到住宿check in啦,因為時間也晚了,我們就直接洗澡睡覺,明天再來看要去哪裡。

 

住宿: Tango Hostel

五天四夜我們全部都住這間,為20178月開幕的新旅店,位置離機場很近,也在峴港的市區裡,步行5分鐘就可以去看那座峴港的噴火龍橋,地點極佳。

 

一進旅社要脫鞋,換上他們的室內脫。櫃台人員是一個瘦小的妹妹,還很熱心要幫我們搬行李,行李自己拿就可以了,想說不要這麼bossy欺負人家,畢竟這裡也不是五星級飯店。

 

在等辦理入住手續的時候,旁邊也有沙發,有一晚在這個沙發遇到一群台灣大學生,他們是高中同學,一起趁寒假來越南從南玩到北,聽著他們一路被坑上來的故事,覺得很熱血也很有趣。

在入住的這段期間,除了以上的男大學生,也有兩個台灣女生入住,但那兩個台灣女生真的就是有點公主病到讓我想翻白眼,對櫃台人員的態度超跩,講著很自以為是但又發音不是很標準的英文,要人家叫計程車又叫櫃台妹妹幫忙拿行李,就是一個讓我想把白眼翻到後腦勺的奧客樣,只希望大家都可以秉持著尊重的心態旅遊。

 

廢話不多說,直接來看一晚台幣500元的雙人房是怎麼樣~

房間寬敞,乾淨,還有獨立衛浴,有附牙刷,但洗髮精要自己帶。CP值超級高。便宜的價錢+ 良好的服務態度+ 超方便的位置,如果來峴港,這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頂樓還有一個休憩空間,沒事也可以去晃一晃交交朋友。

總之,第一晚就直接睡了。

 

Day2: 峴港 Da Nang 會安 Hoi An 峴港 Da Nang

 

峴港 Da Nang

  • 早餐:超有名麵店 Bun Cha Ca 109

一早睡到自然醒,決定跟著我的越南同事一起去吃峴港當地有名的早餐。

不是Pho這次是吃魚板麵,用番茄還有蔬菜熬成的湯,加上獨家魚板和檸檬,整個清爽又不膩,很好吃!

這間魚板麵很有名,不只有遊客,連當地人都會吃。

 

寬廣的路,安靜,不像刻板印象中的越南~

之所以峴港讓我驚艷,就是因為它打破了我對越南交通的想像。一般我們想到越南的交通一定是喇叭聲不斷,機汽車不停交錯,整個像個戰場一樣,但峴港不會。

峴港主要的幹道路都很大,汽機車的密度沒有河內、胡志明那麼高,而且路平,喇吧聲少,和我的家鄉台中沒什麼兩樣,甚至比台中更安靜!

真的有一種,「這裡是越南嗎?」的錯覺。

 

  • 咖啡廳 富有情調的 Da Nang 1975

沒有什麼計畫的我們,吃完了早餐,就在路上看到了這間咖啡廳,決定坐下來發個呆一下。

咖啡廳的擺設主要是以30幾年前的越南為主,可以看到很多富有歲月痕跡的擺設,連廁所也很有感覺。

就這樣,我們選了一個對外的矮凳,喝著咖啡,享受著這安靜的峴港。

 

 

 

  • 旅行社 Vietsheen Travel

喝完了咖啡我們順道來到了這間旅行社,詢問了到順化(Hue)的一日團,一個人大概30美金,我們就訂了隔天的團啦~

 

接下來我們就騎往會安古城了,沿路真的可以感覺到比起胡志明,交通有秩序多了,大家蠻遵守紅綠燈的。跟著指標走,路都很好騎,沿途也會經過海岸、田野、飯店、當地人的家,離會安越來越近了。

 

 

 

會安 Hoi An

  • 白天的古城

會安古城到了!從峴港慢慢騎,大概1個小時左右可以到吧。到處可以看到黃色的建築和燈籠,真的是古城的感覺,也有廟宇和攤販。

 

 

 

  • 咖啡店  Faifo Coffee

到了會安沒事做的我們又找了一家咖啡廳坐下來,這間咖啡廳有名的是頂樓的戶外座位,可以一覽這美麗的會安古城。

 

 

  • 會安必吃法國麵包!! Madam Khanh The- Bánh Mì Queen

這間法國麵包超級有名,看到這麼多人排就知道了吧!這是我在越南吃過最好吃的法國麵包。我點了一份雞肉,它的醬真的是很特別,雞肉也很嫩,有別於在胡志明吃到的那種法國麵包,這間店的法國麵包是我在越南境內吃過最好吃的,真的不誇張! 給個小訣竅,內用會比外帶快喔,因為隊伍太長了,店家常被隔壁的店家投訴,所以他們鼓勵客人內用。

 

 

離開的時候我又外帶了一個,整個超好吃!

 

這個就是Bánh Mì Queen本人

 

  • 日本橋

吃完了超好吃的法國麵包,繼續在會安古城內晃,這邊經過的就是日本橋,上橋需要門票,加上有大批的陸客推擠嚷嚷著,所以快速跳過。

其實在會安,大家等的就是那美麗的夜景,太陽還沒下山的我們就是到處亂晃。

 

  • 夜晚- 燈籠之城

到了夜晚,會安古城的燈終於亮了,真的很美,有機會來越南一定要來會安古城,同時也覺得越南觀光真的做得不錯,臺灣要加油。

 

  • 準備回峴港的小插曲

在會安待了半天的時間,準備回峴港了~沒想到此時發現摩托車的輪胎沒有氣了!!!! 要是只有我一個人一定會嚇死,還好這次和越南友人一起旅遊,馬上就在路邊請人打氣了。

打一次氣,7元台幣。

就這樣回峴港的旅店睡覺啦,結束這悠哉的第二天。

 

Day3: 峴港 Da Nang 順化 Hue 峴港 Da Nang (跟團耍廢之旅)

第三天,實際旅程的第二天,(因為第一天我們只有在旅店睡覺),我們跟團到順化。

旅行社的價錢大同小異,前一天我們在Vietsheen Travel訂行程,今天一早八點就有人來接了。

 

順化 Hue

  • 皇城/ 陵墓/ 遺跡

其實這個就是一個跟團的輕鬆一日遊行程,順化皇城是以前部分皇朝的首都,也是目前越南留下來較大規模的古建築群,參觀了宮殿和陵墓,有些建築已經在戰爭時被摧毀了。

這次我們跟的導遊還算不錯,聽他解說很有趣,尤其是他在描述某任皇帝是同志,並過於親法,越南人對他的怨恨等等,整個很生動。

 

  • 午餐

午餐的部分就是到一家越式餐廳,一到餐廳所有的菜都已經準備好放在桌上了,吃得還算可以,當天的天氣非常的濕冷,大概只有11度左右,我吃最多的就是熱湯了。

 

  • 紀念品店

後來還有帶我們到紀念品店,一開始也會讓大家試吃。最後當然還是有買一些名產回去,尤其是我最喜歡的芝麻花生糖,這是中越的名產,之前也有介紹過[越南] 你不知道的點心

一包大概70台幣,很適合送人。

 

  • 豆花

逛完古城到上車集合還有一些時間,我們也吃了一下豆花,想看看中越的和南越的是不是有不一樣。在順化吃的這個豆花,比較像是只有糖漿跟薑片而已,我比較喜歡在南越吃的,也可以參照越南你不知道的點心那篇文章喔。

 

峴港 Da Nang

大約晚上6點就回到峴港了,回到旅店後,我們步行到了附近的海產店吃了晚餐,這間海產店沒什麼好介紹的,就這樣結束了這一天,明天專心逛峴港了。

 

 

Day4: 峴港 Da Nang

  • 早餐 當地人推薦的粿條 Quán Mì Quảng Hương Quê

這真的超級好吃,比照法國麵包的吃法,我也吃了兩份!

這是越南同事住在峴港的朋友推薦的粿條店,這間店最有名的就是田雞,也就是青蛙粿條,但我不敢吃,所以自己點了雞肉和魚肉,個人覺得魚肉比較好吃,雞肉比較柴。

然後同行的友人點了田雞,她說很好吃,所以敢吃田雞的也可以試試。

 

  • 海灘

冬天是峴港的淡季,因為,來峴港就是要來海邊度假呀,誰要冬天來吹風呀。曾經有個澳洲的朋友跟我說,他每年都會來峴港過澳洲的冬天(剛好峴港是夏天),他很喜歡峴港,讓他想起了他的澳洲老家。我想,澳洲的海灘才是有名的,連澳洲人都這麼稱讚峴港了,就知道夏天的峴港多麼吸引人了。

但這天風大又飄著雨,真的太冷,我們也沒有在海邊多留了,重點是還有看到越南人在這麼寒冷的天氣,划著這個竹碗船出海,真的是讓人捏了把冷汗,也很佩服。

 

  • 山茶半島- 最大的觀音像 Linh Ung Pagoda

接下來我們沿著海岸線前往峴港山茶半島最大的觀音像,位在Linh Ung Pagoda這間寺廟。

結果騎到一半沒有油,體驗了路邊加油,這種真的超有古早味的,完全不知道油的來源是哪裡。

然後觀音像真的很大,峴港真是好地方,有山又有海。

 

  • 沿海咖啡廳- De L’amour Coffee

後來看完觀音像,騎車有點累的我們在附近的咖啡廳小憩一下。難得露面的陽光,看著海,吹著風,喝著咖啡,曬著太陽,真的舒服到快睡著了。

 

  • 當地人才知道的海產店Hải Sản Năm Đảnh

這間店在De L’amour Coffee咖啡廳附近,真的超級誇張的多人! 算一算有四個騎樓都是他們家的,還有兩三個停車場。

之所以會這麼多人,就是他們大部分的海產均一價,大概一盤90台幣,但這真的就是很local的餐廳,如果可以對衛生環境接受度高的人,一定要來吃吃看。

接下來就看我們吃了什麼,超划算的,很可惜的是,因為當天太晚到了,中午時段的螃蟹都賣完了! 有機會再來的話一定要早點來。

 

  • 咖啡廳- Cloud Garden

接下來吃飽飯沒事做的我們,又到了另一家咖啡廳,但坦白說,這家還好,飲品的選擇很少,單價較高,前兩天的Da Nang 1975優質多了。

然後天氣真的太冷,友人在咖啡廳坐,我去外面繞著咖啡廳跑個半小時的步暖個身子。

 

  • 夜市

峴港也有夜市! 夜市規模不大,小小的,賣的東西也是普通,但重點是很乾淨,還有大喇叭播放著音樂,甚至設立一個集中飲食區,乾淨程度倒是做得比台灣好,但有可能因為沒什麼人吧,人少,垃圾就少。

 

  • 遊樂場 Sun World

夜市附近有一個大型遊樂場,裡面有分成很多主題區,經過看了一下,竟然沒有臺灣主題的區域,臺灣人在越南的商業交流比例蠻高的,這個絕對不是疏忽,大概是政治因素。我們沒興趣,所以也沒進去玩了。

 

  • 有名的雞飯  Cơm Gà Bà Buội Hội An

晚餐來到這家有名的雞飯,是會安的,在峴港也有分店。

友人說這間雞飯非常有名,但吃過新加坡的海南雞飯[新加坡。聖誕之旅] 四天三夜,再來吃這個雞飯,個人覺得是普普,不太需要特別去吃。

 

  • 好吃的越南甜點店! Chè Cung đình Huế!

後來吃完雞飯回到旅社後,我們又步行到附近晃,準備等晚上9點的龍橋燈光秀。

這間專門賣甜點就在峴港的魚尾獅像對面,很好發現。一向都很喜歡吃越南點心  chè thập cẩm  的我,看到這間專門賣甜點的店,二話不說馬上進去,吃了之後整個愛上。

也是一如一般越南點心 chè thập cẩm,以豆類居多,還有椰子等等,因為這間店離我們住的tango hostel超近,走路只要三分鐘,我前後總共吃了三杯,吃到我的友人都覺得非常誇張。

 

其實它是有點甜,可以依據每個人的喜好加冰塊稀釋甜度,基本上我不喜歡吃冰,所以都不加冰,但店家會配上一杯茶,雖然很甜,但又很好吃。

有綜合的,也有單點的,可以到時候直接把圖片給店員看,或是直接臨櫃點自己喜歡的。

綜合的都會包含豆類,如綠豆,紅豆,大豆,香蕉片等等。

我特別喜歡的是這個QQ的,外皮比湯圓或芋園還有嚼勁,紮實,綠豆內陷又讓整個口感沒有那麼單調,這甜點是我這趟中越之旅最難忘的小吃,雖然他真的很甜。


 

  • 魚尾獅

這個魚尾獅不是新加坡那一個,正是峴港的。記得我剛說過峴港想成為第二個新加坡對吧?這好像不是很有創意,但峴港的這一個會變色。

 

峴港的氛圍真的非常適合情人來~

 

  • 龍橋 Dragon Bridge

最後的重頭戲就是這個龍橋啦,峴港的龍橋在周末的晚上九點會有表演,吃完甜點我們就準備來看表演了。

這個水火秀,會在開始前封橋,之後就會有一些燈光變化,可以看一下我錄的縮時影片,另外還有噴火和噴水。

 

噴火,我真的覺得有點危險,封橋是應該的。

 

噴水,橋上搖滾區的那些人,應該有穿雨衣吧?

其實噴火的那一瞬間會很有點傻眼,後來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,看了十分鐘左右就覺得蠻無聊的,我們就走回飯店休息了。

 

Day5: 峴港 Da Nang 胡志明 Ho Chi Minh

最後一天,旅伴一早有出門又去Da Nang 1975喝咖啡,而我,則是睡到自然醒。

退房後我們就叫了Uber去機場回胡志明了,結束這段超級懶惰又驚艷的旅程。

 

 

其他

  • 美山遺址 My Son

其實有些人也會順便去參觀美山遺址,但我們不想要把時間抓那麼趕,加上已經體驗過吳哥的壯麗[柬埔寨。暹粒。吳哥] 探索神秘之美,美山遺址就沒那麼吸引我,所以就跳過了。

 

  • 巴拿山 Bana Hill

就是搭纜車到一個人造的歐風渡假村,是一個適合拍照的觀光遊樂園,但因為我們覺得去那邊看好像沒什麼意思,所以也沒去了。

 

 

心得

這次到中越真的很讓我震撼,完全顛覆了對越南的刻板印象,尤其是: 亂七八糟的交通。

在峴港,有山,有海,交通也少了河內和胡志明的那種繁亂,雖然它仍然是越南,但是一個讓我會想居住的地方。

 

安靜,便宜的物價,也難怪那個澳洲朋友會那麼喜歡來峴港了。

 

在這趟旅程,從交通,城市規畫,還有那一個「第二個新加坡」的口號,真的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峴港在觀光發展上的企圖心和野心,不只是峴港,會安,順化,或是之前去的北越沙壩……,越南正在改變,臺灣呢?

臺灣是這麼美麗的寶島,我們要怎麼做,才能更吸引不同國籍的觀光客,並讓我們的美發揚光大,我想,這是政府和我們都需要一起加油的。

 

有機會,在越南的你,一定要到中越震撼教育一下。

 

 

其他越南旅遊還有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露臉 Bulo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